Site Logo

Establish an Emergency Fund

26 September 2004 Organisation news

資助貧困風濕病患者購藥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成立「緊急支援基金」
舉辦慈善粵劇首演籌募40萬元經費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於今日宣佈正式籌辦成立「病人緊急支援基金」,以資助有緊急情況,需即時購買藥物以助治療,但有經濟困難的風濕病患者。 該會主席劉澤星教授表示,貧困人士有此「緊急支援基金」幫助,便不用在沈重經濟負擔下,沒能力購買治療所需之藥物,延誤病情。

劉教授稱:「貧困的風濕病患者如在緊急情況下入院,即時進行手術,並在醫生的推薦下需服食特效藥物,以輔助治療進行。 此類情況下病患者便符合申請「病人緊急支援基金」,並會快速獲得支援批核。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於2003年6月已成立一個非緊急支援性之「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 (Hong Kong Arthritis & Rheumatism Foundation “HKARF” Patient Support Fund)」, 以現金直接支援有經濟困難的長期風濕病患者,初期先以醫院管理局五家醫院聯網內各所醫院的風濕病患者為受惠對像,向他們提供包括家居改装,購買復康器材、輔助治療營養品及必須藥物等之現金資助,至目前「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已普及至全港九、新界之醫院,受惠者眾。

劉教授表示,有超過一百種不同的風濕病,而風濕病是目前世界上疾病致殘率最高的病症。 某幾類的風濕病,例如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和强直性脊椎炎等,病人有機會需即時入院,並需服藥輔助治療。 因此,額外即時成立一個「緊急支援基金」是有急切性的需要。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籌委會主席鄭煥新表示,每年基金會也會舉辦一次大型籌款活動,以籌募「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的運作經費。 現基金會為配合急切性治療需要,特成立「緊急支援基金」,故需即時舉辦籌款活動,以籌募應急支援費用所需。 因此,基金會將於2004年10月22日與錦陞輝劇團合作,舉辦慈善粵劇首演,並獲汪明荃女士、衛駿英女士、尤聲普先生、阮兆輝先生、廖國森先生和陳嘉鳴女士鼎力支持,熱心參與演出。

鄭煥新稱,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特委任衛駿英女士為「愛心之星」,共同為風濕病患者盡一分力,呼籲社會人士解囊捐助,集腋成裘,使基金會達致籌款目標,使「緊急支援基金」有足夠經費展開運作。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於2001年成立,目的是增加香港市民對常見的風濕病及關節炎等疾病的認識,以及早發現和進行對症治療,減少患者致殘機會和輔助嚴重病患者增強自我照顧能力。 此外,基金會亦為風濕或關節炎病患者提供醫療,精神和經濟方面的支援。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於2004年初成立一個名為「少青風」的病人組織,「少青風」是一個兒童風濕病患者及家屬組成的互助會,目的讓患病兒童及其家人獲得有關教育及服務方面的支援。

Share this

John Doe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