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Educational Talk – SLE and Pregnancy

健康教育講座 — 紅斑狼瘡與懷孕

不少紅斑狼瘡患者是年輕的女性,她們都十分關注「患病會否影響生育」、「生育會否令病情惡化」、「紅斑狼瘡會否遺傳給下一代」等問題。基金會明白這些年輕紅斑狼瘡患者的憂慮,因此聯同香港復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和樂晞會舉辦「紅斑狼瘡與懷孕」講座,為病友解答疑難。

講座於2011年5月28日假香港青年協會大廈25樓多功能廳I進行,有約70人參加。講者包括風濕科專科醫生馬繼耀醫生和風濕科護士郭雪琪姑娘。馬醫生講解的部分,主要圍繞判斷患者適合懷孕與否的因素、患者在準備懷孕時的用藥須知及患者在懷孕時母體和胎兒的相互影響等與病理和用藥相關的主題;而郭姑娘則介紹紅斑狼瘡患者日常生活和懷孕時的護理須知。兩位講者還在答問環節回應參加者的發問,解答他們對自身狀況的疑問。

基金會亦請來樂晞會代表到場介紹組織及作分享。患上紅斑狼瘡後懷孕的病友鍾女士,鼓勵希望懷孕的病友多與醫生和家人溝通,為懷孕作充足的配合。她亦指出丈夫的支持對懷孕的患者非常重要,勸勉丈夫們要多體諒妻子。

從收回的問卷調查可見,參加者都滿意是次講座的內容和安排,並表示會出席和邀請朋友參加相類的活動。

John Doe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