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Press Conference – Patients’ Support Fund

19 May 2003 Highlighted past events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特為兒童籌組本港首個風濕病人小組
資助風濕病患者購藥  成立「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主席劉澤星教授今日宣佈,成立「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HKARF Patient Support Fund) 和本港首個針對兒童病患者而設的「兒童風濕病人小組」 (Advocacy Group for Children with Arthritis)。劉澤星教授表示:「面對過去一年的經濟困境及近兩個月非典型肺炎的影響,香港的經濟日益嚴峻。據統計,長期風濕病患者及其家人需負擔每年約五千至一萬一千港元的醫藥和治療費用,而疲弱的經濟環境更對他們構成經濟困難。風濕病基金會希望透過新成立的『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直接以現金支援有經濟困難的病患者,以減輕病患者的沉重經濟負擔。」

風濕病並不是老人病,年輕人也有可能發病,在香港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病患者在5至6歲時已開始發病。劉澤星教授稱:「年幼的病患者除了要面對關節腫痛、嚴重變形及其他身體上的痛苦外,還因形象影響而感到自信心低落。新成立的『兒童風濕病人小組』將會是香港首個針對年幼風濕病患者的支援小組,可讓病患者明白到有很多人與他們有同樣的情況,可以分享彼此的感受,得到情緒上的舒緩,並讓他們的父母有機會交流照顧病患者的心得。」
劉澤星教授續稱:「由於香港一直缺乏資源資助有關風濕病的教育活動以及有關的治療藥物,成立『兒童風濕病人小組』有助引起廣大市民的關注,讓他們認識風濕病,並尋求他們對兒童風濕病患者的經濟援助。此外,亦可資助專業醫療人員進行長期的兒童風濕病研究,及讓他們進修學習治療風濕病的最新方法,使兒童風濕病患者得到最新的藥物和技術治療。」

劉澤星教授表示:「香港現時有逾60萬風濕病患者,這種常見的疾病亦是世界上致殘率最高的疾病。據估計,大約有三成兒童有不同的風濕病病徵,而每1000位小朋友便有1位持續性或嚴重風濕病兒童,他們具有不同的病徵,包括腰背痛、頸痛及膝關節痛等,幸好大部分年幼病患者不會致殘。」

新設立的「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由2003年6月1日起至8月31日正式接受申請,試行計劃階段會先以醫院管理局五個醫院聯網內各一所醫院的風濕病患者為受惠對象,向他們直接提供現金資助,包括家居改裝、購買復康器材、額外營養品及必須之藥物等,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五間醫院包括基督教聯合醫院、廣華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屯門醫院及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申請資助項目必須為醫生或治療師所推薦,資助金額上限為申請資助項目總金額的百分之五十,有意申請者可經醫務社工轉介及協助提交申請書。審核委員會將按收到申請書的先後次序,審核及批出資助金。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秘書陳德顯醫生回顧過去一年基金會的服務工作時表示:「基金會在過去一年積極進行風濕病的教育工作,舉行一連串的公眾健康教育講座,講題為:兒童風濕病、成年人風濕病、運動創傷和職業勞損,以及老年人的關節毛病等,致力提高大眾市民對常見的風濕關節毛病的認識。與會人士對兒童關節炎尤感興趣,並就各類關節炎的病徵、病狀和治療方法等提問,講者亦詳細講述有關治療方法的新趨勢。風濕病基金會亦為觀眾示範保持關節靈活的運動,並派發有關風濕關節病的單張,加深他們對常見風濕病的預防與治療的認識。」

陳德顯醫生稱:「為回應社會大眾對非典型肺炎的關注,特別於6月8日在灣仔小童群益會舉行講座,讓市民深入認識風濕病與非典型肺炎的關係。」

風濕病基金會籌款委員會主席鄭煥新先生表示:「風濕病基金會希望為新成立的『兒童風濕病人小組』及『風濕病患者支援基金』籌募經費,服務本港的風濕病患者,因此將於2003年10月9日響應國際風濕病日舉辦慈善粵曲演唱會籌款活動。基金會很榮幸邀得香港八和會館、馬浚偉先生、陳鍵鋒先生及梁廣昌議員支持是項籌款活動,並會以100萬港元為籌款目標。目前基金會已獲得菲萊雅(遠東)有限公司捐助第一筆五萬港元款項,基金會對他們致以衷心感謝。基金會希望其他機構及團體以至廣大市民均能響應此項有意義之活動,使更多風濕病患者受惠。」
認識風濕病及風濕病基金會:
風濕病包括多種慢性致殘的疾病,病患者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強直性脊椎炎、小兒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牛皮癬關節炎、慢性背痛及其他慢性風濕病患者。病患者除要忍受肉體上的痛苦外,病症對他們關節的損害破壞更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著名寫作家杏林子所患的便是導致關節變形扭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創立於2001年,贊助人為方心讓大紫荊勳賢,並由李文彬太平紳士出任榮譽會長。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目的是增加香港市民對常見關節炎和風濕病的認識,以及提高這些病患者的健康相關之生活質素。

Share this

John Doe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