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Press Conference

21 October 2005 Highlighted past events

Date: 21 October 2005 (Friday)

Date: 14:00 – 15:30

Venue: Hotel Miramar Hong Kong

新聞稿

逾半專科醫生稱風濕病趨昇
學會新指引促處方生物製劑 速減徵狀免終身殘障

據香港風濕病基金會估計,全港現時約有100萬名慢性風濕病患者,當中有5%患者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强直性脊椎炎及牛皮癬性關節炎。最新調查發現患者延誤診治及耽誤轉介專科情況普遍。普通科醫生缺乏使用新藥生物製劑經驗,而傳統藥物療效欠佳,難以改善患者生活質素。

藥物推陳出新,療效佳但醫療開支亦相應增多,對長期病患如風濕病病人構成相當壓力。爲透視醫生在處方風濕病藥物方面的臨床經驗,一項名爲「香港醫生處方風濕病藥物臨床經驗調查」在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透過問卷成功訪問101名風濕病專科醫生及普通科醫生,調查結果由香港風濕病基金會副主席靳惠蓮醫生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而為協助患者支付藥物費用,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更成立患者支援計劃,提供醫療開支資助,讓他們及早獲得理想治療,重過正常生活。

逾半專科醫生認爲風濕病有上升趨勢
調查顯示,57%受訪風濕病專科醫生認爲風濕病的求診人數有上升趨勢。求診病人當中,72%爲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他們除要忍受疼痛(97%)、晨僵(75%)及關節腫脹(72%)等徵狀外,還要面對行動不便(85%)、影響工作能力(84%)及社交活動能力(50%)等惱人問題。

患者延誤診治及採用另類療法 – 治標不治本
令人憂慮的是,逾七成患者對求診採拖字訣,病發逾三個月才求診。風濕病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但逾半患者採用另類療法如中藥(66%)、做運動(如太極及氣功等)(65%)及食保健産品(45%)等。

靳惠蓮醫生表示,關節受損在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發初期已出現,由於變形的關節無法復原,能否及早治理對療效起關鍵性作用。及早確診和控制病情,既可減低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亦有助減輕往後的醫療開支及對社會帶來的負擔。靳醫生建議爲公眾及患者提供有關疾病及治療方面的教育,鼓勵患者早日求診;此外,亦應將風濕病納入醫學院課程,讓所有醫生有能力及早斷症、迅速轉介,不致耽誤患者向風濕病專科醫生求診 。

能速減徵狀及控制關節惡化,方為理想療法
以往醫生一般會處方止痛藥或改善病情藥物(DMARDs)。普遍受訪醫生認爲DMARDs藥物對強直性脊椎炎及類風濕關節炎的療效欠理想;受訪的風濕病專科醫生表示,理想療法必須能控制關節病情惡化(48%)、安全(48%)、能迅速緩減徵狀(35%)及能控制病情惡化(39%)。

新一代藥物生物製劑 – 成效顯著 副作用少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主席劉澤星教授表示,隨著對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機理及對免疫學的認識增加,醫學專家發現發炎和體內有過多甲型腫瘤壞死因子有關。新一代藥物生物製劑對病情較嚴重的患者療效特別顯著,一般對傳統藥物反應欠佳的患者也能透過新一代藥物生物製劑改善病情,而初期的患者更可減慢病情的惡化速度,甚至停止關節受侵蝕的情况。

九成專科醫生曾處方新一代藥物生物製劑,對療效均表滿意
調查顯示,九成專科醫生曾處方新一代藥物生物製劑。所有處方過生物製劑的醫生對新藥能迅速減少徵狀、減少晨僵及關節腫脹的療效感到滿意、96%滿意新藥能抑制關節惡化及減少患者疲乏、86%更對新藥能控制病情惡化感到滿意。然而,縱使新藥生物製劑療效顯著,卻只有5%普通科醫生曾有用藥經驗。

香港風濕病學學會最新藥物指引 生物製劑是有效的治療關節炎藥物
新一代藥物生物製劑療效顯著,香港風濕病學學會2005年7月最新公布風濕病藥物指引亦建議醫生如已使用兩種傳統改善病情藥物無效時,便可考慮轉用生物製劑。

劉澤星教授表示,隨著科技發展,有更多理想療法可供採用,在臨床上,醫生對處方各種風濕病藥物亦有更佳掌握。另一方面,風濕病患者亦應盡病人的責任,及早求診,以免耽誤治療良機,影響生活質素,甚至終身飽受殘障折磨。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設立患者支援計劃
新藥物療效顯著,但同時對病人構成一定經濟壓力。有見及此,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特別成立「風濕病患者支援計劃」,資助有經濟困難患者購買藥物、復康器材或進行家居改裝、提供緊急經濟援助等,亦會資助其他機構為風濕病患者舉辦活動。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陳德顯醫生表示,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是一個獨立的慈善機構,並無任何政府資助,故有賴公眾支持。基金會2005至06年度的籌款目標為港幣四十萬,足以支付約八十名患者的申請。捐款可存入匯豐銀行戶口:502-054737-001。另外亦歡迎各界以不同形式為基金會籌款及加入成為義工。有關詳情,可瀏覽 http://www.hkarf.org或致電: 2346 6336。

Share this

John Doe

Member